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
2017-02-04 10:36:00  来源:

沭阳县十七届人大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9日在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兆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年来县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首届“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国“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及江苏省“文明单位”、“政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检察职能,着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年来,县检察院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批准逮捕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40293人。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公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132167人,依法从快办理茆翠霞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虞姬酒业何国兵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重大有影响案件。服务花木、电商等“非公”经济发展,出台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促进“非公”企业依法经营,防范风险。联合开展“电商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清理”活动,集中查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买卖枪支等违法犯罪行为1014人。结合办案,积极向县委报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经济犯罪蔓延高发亟需引起重视》等对策建议53份,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多次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对网络平台购销武器及零部件的分析报告,引起市委魏国强书记高度重视,推动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爆缉枪专项行动。

——更加注重服务保障民生。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737人。在县市监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参与行政处罚听证及现场监督。加大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力度,依法公诉生产销售“毒鸭血毒牛肉毒捆蹄”、制售假药劣药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3555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全县2010年以来发生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进行调研,催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条意见”,对严重违法犯罪者实行终身行业禁入。

——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力度,结合“生态立市·检察护航”专项工作出台实施意见,与公安、环保等部门共同强化环保联动执法、司法。加强“环境保护两法衔接”,督促移送审查起诉滥伐林木、非法狩猎等刑事犯罪案件5058人。将生态恢复理念引入司法办案实践,组织因破坏环境资源而被判处刑罚的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生态修复活动。

二、强化平安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五年来,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39人,提起公诉9352人,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成功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并引发央视关注的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一系列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深化打黑除恶、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等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重大刑事犯罪嫌疑人289人,对2319名侵犯群众财产安全的盗窃、抢夺、诈骗的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

——注重化解矛盾纠纷。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对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准逮捕56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相对不起诉79人,努力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规范开展刑事和解工作,依法支持154件轻微刑事案件被害人与加害人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减少社会对抗。

——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探索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介入、社会支持、特殊关注”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门办理机制,落实专人办理、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12涉嫌轻微犯罪但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投入300余万元建设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原创微电影《最初的模样》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微电影展播并获奖。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出台《服务沭阳依法治县二十条意见》。依法打击暴力伤医犯罪,出庭支持公诉的县南关医院暴力伤医案被最高检收录于涉医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在苏北率先启动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程序,对5名实施暴力危害社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对全县10033名矫正对象的矫正活动进行监督。依法打击恶意欠薪,先后帮助72名农民工讨回工19元。

三、依法查处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五年来,县检察院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8913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98万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从严查办大要案。查处科级以上干部22人,其中在任乡镇党委书记4人。在财政资金管理、村镇工程建设等领域自行查办100万元以上案件24人。依法查办房产登记人员违法办理房产转移手续,致一交通肇事被害人八年未获赔偿的滥用职权案件,并在全市首开电视直播庭审先例。

——坚决惩治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开展查办涉农领域侵害农民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立案查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征用开发、惠农政策性补贴发放等领域职务犯罪26人。依法查办潼阳镇潼东居委会党支部原书记支玉山等5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受贿100余万元的小官大贪案件,获当地群众赞誉

——着力提升“智慧办案”水平。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严格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突出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与南京邮电大学共建苏北基层院首家电子数据鉴定实验室,不断完善侦防基础信息平台、“两法”衔接平台、信息绿色通道等平台建设,以“大数据”为办案提供信息化支撑。多次作为基层院代表在省市侦查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市检察院推广。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实现预防全覆盖。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办法》,推动成立县“预指委”,将机关、乡镇(场、街道、新城)、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事单位以及村(民委员会等纳入预防职务犯罪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提升专业预防能力。与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签署课题合作协议,就《职务犯罪预防法治创新研究》开展调研。针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就城乡低保、拆迁安置、招标投标、村官管理等提出检察建议30件。开展“预防邮路”、花乡清风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现场案例剖析、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各类预防活动。

四、加强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县检察院督促侦查机关立案8件,追加逮捕28人,追加起诉23人。对生效民行裁判、调解书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2件,针对民事行政执行不当提出检察建议69件,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强化案件源头监督。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2件。监督纠正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44件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决定不批捕270人、不起诉11人。

——强化诉讼参与人权益维护。严格落实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定,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10名犯罪嫌疑人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律师执业保障机制荣获全市政法机关创新创优成果二等奖。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开展社区矫正活动专项监督,纠正脱管7人、漏管6人。就被强制医疗人员伤人事件发出的检察建议促成对全县275名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免费医疗。                                                                                                                                                                                                                                                                                                                                                                                                                                                                                                                                                                                                                                                                                                                                                                                                                                                                                                                                                                                                                                                                                                                                                                                                                                                                                                                                                      

——强化特赦检察监督。严格执行特赦决定和特赦令,对特赦工作加强全程同步监督,保证符合条件的26名罪犯得到特赦。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的虚假诉讼1件2人。加大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力度,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类建议书38次。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4件,促进执法部门依法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五、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

五年来,县检察院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工作,着力提升检察履职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

——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现有检察人员中遴选产生37名政治素质好、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制检察官,配置在司法一线从事办案工作。及时落实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建立健全办案组织,实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2016111日,县检察院正式启动司法责任制。

——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县人大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加强检务公开工作的决议。检务公开机制入选全市“十大法治事件”。自主研发“案件信息自动推送服务平台”,全市检察机关在县检察院召开推广应用会。省检察院共同承担最高检检察信息公开研究课题”。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听取县检察院检务公开专题报告并予以充分肯定。

——建立检察督促退赔制度。针对诸多侵财类案件以及涉众型经济案件被害人损失未能挽回的现状,在全省率先出台“检察督促退赔制度”,建立健全退赔保障、退赔执行、退赔监督等机制,灵活运用强制措施并在审判阶段通过量刑建议等方式,督促涉案人员或者其近亲属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钝化、消解社会矛盾。五年来,督促退赔被害人损失300余万元。

——实践人民监督员试点。建立健全现场监督、观摩评议和跟踪监督质询等机制,设立联络平台,建立微信群,提供信息通报、案件查询、监督意见提交和反馈等服务。邀请人民监督员远程同步观看审讯过程,参加查办职务犯罪情况通报会、案件听证会等活动,畅通人民监督员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渠道。

——探索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第三方”介入涉检矛盾化解机制,选聘46“第三方”监调员。在全市率先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遴选15名专职律师组成律师服务团,借助第三方的中立、专业优势助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六、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检察公信力

五年来,县检察院始终将规范司法置于重要位置,以规范管理带动规范办案、以规范约束养成规范习惯,全力保障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扎实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认真组织对照检查,先后组织对涉案财物、案件信息公开、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使用、统一系统应用等5个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对70余件案件全面排查梳理,查摆出9个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坚持即知即改,对重点问题和重点案件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建立逐案销号、定期通报等机制,坚决落实整改。先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知识竞赛、主题论坛、邀请专家授课、“一网一训”等活动,努力使规范司法行为入脑入心。建立并完善对司法不规范问题的预警、通报、纠正、惩戒机制,切实让规范司法成为共识,形成常态。

——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职务犯罪案件律师会见权,对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侦查期间律师申请会见8件,同意7件。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中,听取律师意见425件次。畅通律师意见反馈通道,在律师接待环节发放《律师意见反馈卡》,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沭检官网等检务公开平台设置互动模块,从业务办理、行为规范、文明接待等25个方面实时听取律师意见并接受举报、控告和申诉。对移送审查起诉、退回补充侦查、提起公诉等重大程序性决定,以及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报请逮捕等信息,及时通过信息推送平台告知辩护律师。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免费刻录案卷光盘等便利服务。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检察工作。积极开展“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等检察主题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检察新媒体,及时向社会推送检察工作新动态。主动与媒体沟通,认真核查涉检舆情反映的社会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七、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五年来,县检察院坚持不懈地加强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更加重视夯实基础、提升实力。

——加强班子建设。制定《党组会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切实发挥党组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严格“两个责任”要求,通过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查摆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从严修身用权律己、从实谋事创业做人,切实把领导班子打造成为“观全局、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的战斗堡垒,努力以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突出素能培育。深入推进“学、评、励”三步促学法,开展模拟讯问、文书制作、控申接访等业务竞赛,让青年检察人员在“竞争”中成才。把服务群众作为成长“必修课”,组织青年检察人员在接待大厅开展轮流接访,配合专职接待员做好息访息诉工作。分批组织40余名青年检察人员到乡镇检察室从事基层锻炼。

——加强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部门领导季度谈、条线领导半年谈、纪检监察针对谈等分类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检察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全监督、执法办案监督全节点、作风纪律监督全方位、八小时外监督全天候”的“四全”监督机制,继续推进、完善行风建设监督员制度,着力用纪律和规矩管队伍,警醒检察人员不踩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五年里,县检察院团结奋进、务实苦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及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人员,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及法律监督的力度与效果亟待提升;三是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深化;四是检察队伍不能够很好适应检察事业的新发展,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高层次、领军型人才还比较缺乏。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检察工作目标和2017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沭阳的关键阶段,也是检察工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今后五年,沭阳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是: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着力点,以科技强检、检察队伍建设为抓手,聚焦沭阳检察实际,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高检察公信力,努力实现沭阳检察工作“全市全面争先、全省主业争先、全国亮点争先”,确保检察工作在沭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有新作为,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沭阳的征程中有新贡献。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沭阳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第十七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提出的“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沭阳社会平安稳定,保障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县检察院 2017年工作思路是:

一、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再有新贡献。聚焦民生民利,依法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着力营造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聚焦创新引领,针对沭阳花木、电商等“非公”经济的发展特点,切实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宽容对待改革创新失误,严厉打击阻碍、破坏改革创新的行为,保障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聚焦绿色发展,对违规执法、怠于履职等行为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方式开展监督。严厉打击危害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及时提起公益诉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查办危害环境违法犯罪背后的行政违法和渎职犯罪,保护好沭阳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在青山绿水中感受司法成效。

二、在推动平安沭阳建设上再有新业绩。聚焦法治建设,努力让法治成为沭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决打击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惩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生产安全、电信诈骗等犯罪惩治力度,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聚焦个案正义,注重案结事了,着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深入构建“司法介入、社会支持、特殊关注”的未成年人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12309检察民生服务热线等工作,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司法诉求,促进在法治轨道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提升平安沭阳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三、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再有新成效。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和大局意识,做到查办职务犯罪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聚焦民生领域,严肃查办侵犯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对农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建设、扶贫开发、惠民补贴等领域,影响农业发展、损害农村建设、妨碍农民增收的“小官大贪”案件的打击力度。坚持关口前移,结合司法办案,健全重大典型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剖析机制,加强年度报告、专题报告、检察建议等工作,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警示教育,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职务犯罪发生。

四、在监督行政执法、公正司法上再有新作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探索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定。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强化对虚假诉讼、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依法监督纠正刑事执行中的不规范、不公正问题。

五、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上再有新进展。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全面实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切实把司法责任制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两法衔接”等机制改革,抓好改革落实,巩固改革成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充分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及时公布社会关注案件处理情况。

六、在从实从严管理检察队伍上再有新举措。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大力提高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真正形成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全市拔尖、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的“领军型、精英型”检察队伍。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保障自身严格公正司法。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县检察院奋力拼搏、务实进取的五年,是沭阳检察工作高位发展、不断提升的五年。今后的五年,是检察工作面临更多机遇、遭遇更多挑战的五年,也将是县检察院谋划新思路、再创新辉煌的五年。在新的征途上,县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战略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以更主动的服务、更优良的作风、更优异的业绩,回报全县人民的厚望和期待,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沭阳作出更大贡献!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在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确保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县检察院自20114月推动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录入涉嫌犯罪案件240件,行政处罚案件1076件。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3页第5

2.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是指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检察机关对实施暴力犯罪行为,但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发现强制医疗交付执行机关未及时交付执行,人民法院作出或者解除强制医疗决定不当,以及强制医疗机构存在殴打、体罚、虐待或者变相体罚、虐待被强制医疗人员等违法情形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5页第2

3.虚假诉讼:是指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国家、集体利益或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刑法修正案(九)增加规定,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是犯罪行为,以虚假诉讼罪定罪处罚。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7页第16

4.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是指根据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检察机关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或者不行使职权等其他行政违法行为实行检察监督,以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或者在必要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7页第17

5.司法体制改革:是指2015年初江苏省被中央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重点围绕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完善司法责任制、探索建立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体制,组织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目的在于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8页第2

6.员额制检察官:是指为了严格按照司法规律配置司法人力资源,根据中央有关推行员额制改革的部署,从现有检察人员中遴选业务骨干作为员额制检察官,安排在司法办案岗位,并实行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官队伍。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8页第5

7.案件信息自动推送服务平台:是指县检察院根据省、市“加快推进案件程序性信息精准推送系统建设”的工作部署,自主研发的主动向律师、当事人近亲属等四类人群提供案件信息服务的平台,以推动检务公开工作取得叠加倍增效应。该平台自20163月底投入试运行以来,已依法及时推送各类重要程序性信息500余条。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8页第11

8.全市全面争先、全省主业争先 、全国亮点争先:全市全面先进,是指做实做优基础工作,抓规范、抓质量,实现每个条线在全市的先进。全省主业争先,是指对部分重点业务做出沭阳经验,支撑沭检品牌。全国亮点争先,是指精心培育较为突出的改革创新亮点工作,持续发力,加大宣传,讲好沭检故事,铸造沭检品牌。

——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13页第8

 

 

  编辑:潘芳芳